close

寶寶出院後之新手媽媽大挑戰:

我想說我的阿母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因為覺得到月子中心的費用太高而且媽媽希望小孩子要一直在自已媽媽身邊,滿反對我去月子中心的,所以媽媽主動

說要幫我做月子。其實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可以節省很多費用&可以指定菜色&可以24小時自已顧著寶寶(不怕寶寶尿布沒人換,不用擔心寶寶被放著哭沒人理)

壞處:什麼都必須自已來,好多事情沒經驗,心慌慌&24小時自已顧著寶寶(有時後好想要放風一下)

 

寶寶出院了,老實說之前親朋好友生的寶寶我都不敢抱,因為新生兒身体好軟,我怕沒給人家抱好所以都不敢抱。

寶寶出院的時後也是阿母幫我抱的,回家後才開始換我開始照顧寶寶。

一開始我以為照顧寶寶不會太難,但是我錯了,我展開了好多的第一次,開始了兵慌馬亂的新手媽媽生活,

◎第一次抱小小孩:

    第一次抱小小孩其實還滿緊張的,然後至今我抱的手勢還是不好,現在還有媽媽手呢

    所以新手媽媽們要注意抱小孩的姿勢喔。(之後在來分享可怕的媽媽手)

    S__9510928.jpg

◎第一次幫寶寶換尿布:

    很扯的是一開始還不知道尿布的前後面,雖然之前用媽媽手策有換到一些試用品,但從來沒有去拆開研究。

    所以會建議新手媽媽拿到試用的尿布可以先拆開來看看。(還是只有我這麼扯,搞不清楚XD)

    寶寶便便的時後最好的方法是抓去廁所洗屁屁,但因為寶寶太軟一直抓來抓去好像不是太好,姐姐就教我了一招

    用小盆子裝溫水,在把濕紙巾放到盆子沾水後再幫寶寶擦便便

    如果整個屁屁比較濕的時後,我會用乾的紗布在擦過,避免紅屁屁的發生。

    我犧牲了妹妹的屁屁,下圖有示範怎麼包布布喔。

S__9510918.jpg

S__9510922.jpg

◎第一次幫寶寶洗澡/換衣服:

    老實說我還沒有幫寶寶洗過澡,一直都只有當助手,都是婆婆&媽媽&老公幫忙洗。

    洗澡要準備的有澡盆/沐浴乳/大毛巾/洗澡巾/洗好要穿的衣服/爽身粉/包巾/尿布。

    開始先洗臉臉,在來洗頭髮,接下來在把寶寶的衣服和尿布脫掉,在把寶寶慢慢的放到水中,先從尿尿輕輕的下水,讓寶寶不會害怕。

    噗噗,我看了2個月了但還是不敢幫寶寶洗,很怕寶寶耳朵進水,或是不小心吃到水。

    備註:剛抱回家的時後洗澡要特別注意,因為臍帶還沒掉落(大約7-10天會掉),洗完澡後記得要幫寶寶清潔臍帶。

    出院時醫院會提供95%及75%的酒精及棉花棒,先用75%消毒1-2次(看清潔度),再用95%的消毒一次。

    關於穿衣服的部份新生兒一開始幫忙準備個5件的紗布衣就很夠穿了。

    一開始的時後我會先把其中一隻手手的袖子卷起來,先穿一邊的手手,然後在把寶寶微微的傾斜抱起,把衣服順到另一邊,再把另一邊的袖子穿起來。

S__9510921.jpg

S__9510923.jpg

◎第一次幫寶寶清鼻子:

    剛出院時醫院會提供一個ㄅㄚ ㄅㄨ ,這個是鼻屎卡在比較裡面的時後可以用這個ㄅㄚ ㄅㄨ去吸,但是寶寶通常會哭的滿慘的,之後吸比較外面後

    我會用這個熊熊耳鼻清潔棒在扣出來。我們家妹妹可是很討厭這2個功具呢,抓完蟲蟲常常哇哇大哭(泣)。

S__9510924.jpg

S__9510925.jpg

◎第一次幫寶寶修剪指甲

     新生兒的指甲好難修剪,大約2天就要修一下了,常常修剪後用手摸起來感覺滿平滑的,但是寶寶去抓臉揉臉常常還是會變成小花貓(囧)

     目前使用的是貝親新生兒用剪刀及水晶挫刀。

S__9789494.jpg

S__9789493.jpg

     

◎第一次幫忙幫清舌苔:

    我是用柔仕的清淨棉,因為寶寶本身就很愛吸,所以這個還滿容易的,把紗布巾沾水放到寶寶口中,上下左右刷刷刷就可以了。

    S__9510927.jpg

◎第一次親餵:

    老天鵝呀,我以為寶寶身下來就自已會吸了,天知道我們磨合了一陣子。

    首先我有參加媽媽教室,上課的時後覺得好像滿容易的,誰知道實際上戰場的時後和想像的差好多!!!!

    親餵主要分成3種姿勢:搖籃式&橄欖球式&躺餵

    目前我都是用搖籃式和躺餵,我和寶寶大約磨合了2-3個星期,這期間我覺得寶寶好辛苦,常常是想吃吃不到,姿勢不舒服的感覺(泣)

    老公看到也都會搖頭,好像我在虐待女兒一樣,但是我們都不磨合的話怎麼學得會呢,

    當然我也很怕寶寶吃不飽.我們都會搭配配方奶,避免寶寶餓著了。

    但這又開始另外一個課題,就是關於母奶VS配方奶-親餵VS瓶餵(這個之後會在寫一篇文章)

    因為這個議題常常和老公的意見不合,還吵了好幾次呢!也因為這個議題我一陣曾經想要退奶!!

    好險有些親朋好友一直鼓勵我一直告訴我母奶及親餵的好處,讓我能持續下去,最近已經慢慢的有進入全親餵的模式了呢:)

◎第一次瓶餵:

    記得帶寶寶出院的時後,因為我的寶寶黃疸多住院一天,這天請醫院餵寶寶配方奶,寶寶出院後護士建議若存配方奶建議每4小時喝一次,每次60CC

    之後的話可以在依寶寶的体重及週數增加配方奶的奶量。

    其實也就是因為這個數字讓我好害怕,因為在住院的三天擠的初乳也都才幾CC而已,突然看到這個60CC,真是讓我非常的驚。

    所以很擔心母奶不夠,於是就開始母乳+配方奶的人生。

    其實瓶餵的話要注意的就是奶瓶的奶嘴的選擇,因為我有親餵所以要選母乳實感系列的奶嘴,減少寶寶奶瓶及媽媽乳頭的混淆。

    在來就是要選排氣(有氣孔)的,前陣子寶寶就有出現瓶餵吸允大哭的狀況,於是進行了一些測試得到的結論如下:

    ①確認寶寶吸允後奶瓶是否有在排氣=>確認奶瓶的排氣功能是否正常

    ②確認奶瓶奶栓是否有栓太緊,若栓太緊會影響排氣功能=>確認奶瓶的排氣功能是否正常

    ③確認奶瓶奶嘴的尺寸(新生兒用SS號,1個月寶寶用S號,3個月寶寶用M號),擔心寶寶是因為奶嘴孔太小吸的不過隱,所以也有用牙線棒把奶嘴用大一些

    ④確認寶寶是否有氣卡住(嗝),可以拍一拍在餵看看

    ⑤以上若都測試了寶寶還會哇哇大哭不好好喝的話,有可能寶寶想要媽媽親餵不要瓶餵。

     總之奶瓶的選擇及使用方法也還滿重要的,寶寶沒有哇哇大哭不吃之前真的還沒有認真研究過氣孔的問題呢!

     S__9510930.jpg

 ◎第一次陪寶寶打預防針:

    第一次陪寶寶打預防針是回醫院打B型肝炎第二劑,寶寶打的時後大哭了一下,哭到都沒有聲音了,媽媽好心痛喔。看著寶寶這麼痛媽媽的玻璃心都碎了

    還默默的流了幾滴眼淚,老公看到一直覺得我很誇張>///<。打完B肝第二劑回家後沒有任何異狀。

    第二次陪寶寶打預防針這次打的是肺炎鏈球菌&五合一及口服輪狀病毒。口服輪狀病毒護士說像糖漿我看寶寶喝的津津有味,再來就是左右腿各打一隻

    針,這次也是哇哇大哭,但是沒有第一次哭的那麼嚴重,這次媽媽可是有進步,沒有默默的哭泣了。但是護士小姐有交待如果打針的地方紅腫可以冰敷一下

    然後還要留意有沒有發燒,如果超過38.5度就要吃退燒藥。

    回家後開開剛開始也都沒有異狀,到晚上9點左右開始哭哭,怎麼哄都還是哭,不像平常哄哄就會乖了。

    後來婆婆發現妹妹打針的地方腫起來了,媽媽真是心疼死了,趕緊拿冰箱的冰袋好好的冰敷一番。

    ★因為之前回診時間都是約下午診,婆婆建議以後要改早上診,這樣寶寶下午歡一歡就比較好帶,也有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打二隻針的時後可以分開不要

        同一天施打,這樣寶寶比較不會那麼歡。

◎第一次幫寶寶按摩&擦乳液

     我是參考朋友給的按摩方式,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寶寶其實很喜歡按摩呢。

     https://www.johnsonsbaby.com.tw/baby-massage/six-weeks-plus-massage-guide

 

◎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

寶寶現在2M12D我們還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要一起,之後在慢慢的記錄:)

 

☆新生兒必備用品參考表:

新生兒必備用品 目前使用 推薦品牌
紗布衣/包屁衣 一般品 NA
紗布包巾/包巾 LG/Nuroo 同左
口水巾(紗布材質) 一般品 NA
乾濕兩用紗布 柔仕嬰兒紗布毛巾 同左
潔牙巾or清淨棉(舌苔) 柔仕清淨棉&My Dentist's Choice潔牙巾 同左
爽身粉&盒子 nacnac 植物酵素爽身粉 同左
尿布 幫寶適/大王/滿意寶寶/妙兒舒 同左
大毛巾 一般品 NA
洗澡盆 一般品 月亮澡盆&可摺疊式
小手套 一般品 NA
清鼻子功具 Oogiebear耳鼻清潔器 同左
嬰兒指甲剪刀 貝親嬰兒專用剪刀 同左
挫刀 水晶挫刀 同左
身体乳液 理膚寶水 媽媽寶寶甜杏仁油
臉部用乳液 KLORANE bebe蔻蘿蘭寶寶保濕護膚乳 同左
嬰兒用床墊 MAMAWAY芬蘭紙箱加購的床墊 同左
小被被 Brouk100%有機棉 NA
奶瓶(瓶餵用) 貝親&優生 貝親
奶嘴 香草奶嘴 同左
消毒鍋(瓶餵用) nacnac 同左or Combi
溫奶器 nacnac 同左or Combi
耳溫槍 FORA NA
安全座椅 恩典牌 NA

 

☆新生兒好物推薦:

新生兒好物推薦 效果 品牌
心跳好朋友 安撫娃娃,有心跳聲喔:) ZAZU
枕頭 可以顧頭型喔 GIO & 100%Brouk有機棉
揹巾 容易帶寶寶出門 Beko&Ergobaby
嬰兒車透氣墊 散熱 GIO
健力架 訓練寶寶躺著活動打發時間 樂雅Toyroyal
地墊 可以在地上玩耍 韓國可折式厚CM
安撫椅 有按摩效果&小玩具 費雪
嬰兒書/布書 可以翻給寶寶看,打發時間 小飄蟲幼幼英文
嬰兒床(小) 放客廳用 NA
固齒器 給寶寶咬咬用 Gems of Love/樂雅
Music bell 睡前模式-音樂鈴 NA

 

☆ 媽媽好物推薦

媽媽好物推薦 品牌
擠乳器 貝瑞克
奶瓶(塑膠) 貝瑞克
哺乳衣 mamaway&糖糖媽咪
哺乳內衣 mamaway
媽媽包 喜舖

 

這是目前寶寶目前2個月用到的東西,

下個階段應該是要準備購入副食品的周邊產品吧,大家有好物的話可以分享給我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